幽默的人際關係

幽默的人際關係

文書組  何美玲

五月份例會邀請了在業界享有盛名的講師~方蘭生教授來演講,這是10年
內方教授第三次蒞臨大衛營,今天要和姊妹們分享的是:幽默的人際關係。
方教授果然是名不虛傳,會場內座無虛席,不但出席率創新高,更是有許多貴賓慕名而來,一起聆聽大師級精彩絕倫的演講。

方教授風度翩翩談笑風生,魅力無人能擋,一開場就切入主題說到,要做位受歡迎的人物,就盡量在生活中尋找樂趣,培養高度的幽默感,如此一來人緣自然會好;而且可以消除人與人之間的冷漠、疏離,還可以消彌彼此間的對立。人的幽默感是與生俱來的,然而非常可惜的是,台灣的父母親太重視孩子的學業成績和在校表現,因此間接扼殺了孩子們的幽默細胞。

基本上人對於幽默的反應可以分為三種:
A. 一聽到笑話立刻就笑,例如:一般正常的人。
B. 短暫的停頓兩秒後才會笑,例如:警察、軍人、法官等很ㄍㄧㄥ的人。
C. 遲疑很久與左右兩邊的人商量後才敢笑,例如:監獄裡的受刑人。

能做個有幽默感的人是件非常好的事,它可以讓你的人際關係產生錦上添花的效果,多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人生,做人不要太死板,不但可以替自己找到台階下,也可以化解周遭僵硬的氣氛。

在20年前,好教授排名吊車尾的是風趣幽默者,現在所謂七年級生是草莓不經壓,八年級生是水蜜桃碰不得,九年級生是冰塊自己就會融化;所以今日做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更需要具備幽默感,才能與學生做零距離的溝通。
如今學生心目中好教授的排名是:
1. 風趣幽默者

2. 認真教學鞠躬盡瘁者
3. 很有學問者
4. 和藹可親者
5.  all pass 的好人

幽默是一帖不苦的藥,是可以不斷學習的,同時也是利人利己的工具;保持親切的赤子之心,學說笑話要多練習,懂得幽默人生是彩色的。人與人之間最短的距離就是彼此相視一笑。

10年前方教授第一次來會裡曾說了一個笑話,至今依然深印腦海:老師請學生造句,blue….and….,結果有個學生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這次的造句是 elephant,學生說,阿扁總統A了粉多錢。兩個笑話不但有異曲同工之處,也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這就是幽默的魅力,歷久而彌新。

90分鐘的演講速忽即過,在場的每一位姐妹都是聽得津津有味,從頭到尾開懷暢笑不已,沒有半點冷場,總覺得意猶未盡讓人回味再三。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邀請方教授再度造訪大衛營,帶給大家歡樂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