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例會花絮 總務組 張慧玲

1/10例會花絮 總務組 張慧玲

1/10的例會,是透過曾萬菁邀請的,對茶藝和茶道有30年經驗的宋宣慧講師,她身兼了好幾個教室的負責人和講師,也是天仁茗茶的董事長秘書,為我們帶來茶的知識,也帶來12道的茶,現場讓姐妹品茗。

茶可以分成六大類 綠茶 白茶 黃茶 青茶 紅茶 黑茶,是以它的發酵製程來分類。

綠茶是不發酵的茶,要喝的是綠豆香和草香。白茶 黃茶都是微發酵, 紅茶是全發酵,黑茶是後發酵。

臺灣的特色茶除了綠茶紅茶,都屬於青茶。

綠茶,比較適合中午前喝才比較不會影響睡眠,抗氧化也高。三峽的【火金姑茶】,屬於綠茶,綠茶要喝的就是鮮。但是若放久了還是可以喝,只是風味流失。
綠茶要用【75-80度】沖泡,臺灣的碧羅春也是要這樣泡,溫度太低茶香也出不來。

紅茶則用【85-88度】沖泡。

【南烏龍、北包種】都屬於青茶。臺灣的北部的包種茶,是烏龍茶裡面發酵最輕的。臺灣高山茶因為日照短,所以光合作用產生的苦澀會降低。胺基酸比較高,果膠也比較厚,和貓空和木柵的鐵觀音一樣,就要高溫沖泡,但也只要90-95度以下,只要球形的茶都是這樣泡。

茶的儲存就是要避免濕氣發霉,只要不發霉都可繼續飲用,只是影響風味。

普洱茶,有分生茶和熟茶,要高溫100度沖泡,但二種的水量有分別,生普洱茶,1g對30-40cc, 可回沖數道。熟普洱茶,1g對20-25cc。熱水要先沖一~二次倒掉。生茶浸泡5-15秒,熟茶浸泡20-30秒。

後來讓大家品茗,姐妹們排對飲用,拍照,不亦樂乎!

從綠茶 青茶 白茶 紅茶 鐵觀音 不同的茶風味真的各異,透過實際品茗,才體會出不同。還有喝到【煙燻龍眼殼】的風味,甚至一斤幾十萬的金駿眉茶✌~

短短1個多小時,非常豐富的知識,對於不懂茶道的我,一下子也記不了那麼多,但是現場品茶,留下深刻印象。

這種互動性體驗教學,應該是現在最夯的活動吧!

跟著附庸風雅,也學到泡紅茶,只要85度的水,所以我在家泡南非國寶茶,也是屬於紅茶,從此改成85度上下,泡出來後感覺更潤,不苦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