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會花絮~流行歌曲跟你想的不一樣

例會花絮~流行歌曲跟你想的不一樣
會擴組 安琪拉

大衛營8月份例會邀請到音樂科班出身,同時舞蹈造詣高深,有電動馬達之稱的謝孟哲老師來會裡演講。

首先,老師以歌手李榮浩所唱的 ‘’烏梅子醬‘’ 抖音手勢舞,教導大家一邊歌唱一邊律動,在輕鬆的氛圍中揭開了今天演講的序幕。

老師說:歌唱表演性質方式必須要到歌詞的情境裡去,如此情感融入其中,才能讓聽者產生共鳴,視覺投射到演唱會是很重要的。老師要求姐妹們起身在會場的空間中隨意走動,腦海中想像著各種情境,如同戲劇的訓練。

歌曲的表達方式也是與時俱進的,隨著時代的美感與潮流演變,人們對歌曲的要求也截然不同,唱法自然就會有所差別。歌唱是講話的再延伸,在唱歌前必須要先開嗓,唱歌是靠丹田來發聲。吸氣-微笑-發音,微笑時嘴角自然往上抬,聲音會漂亮許多,先呼吸吸氣到丹田,再慢慢的吐氣,吐氣要保持一條線,聲音才會平均一致,氣息控制要穩定,否則因續航力不夠,容易造成歌聲斷斷續續長短輕重不同,這是基本功的練習。

接著,老師以一曲陳奕迅的 ‘’好久不見‘’ 帶領姐妹們在唱歌的時候,腦海中想像著歌詞裡當時的情境,老師逐句逐字的指導大家應該怎麼樣來表達歌曲的意境。在教唱的過程中,老師與姐妹們一問一答互動良好,老師訝異於大衛營姐妹各個大方活潑,不像在別的地方演講,與會者常常會閃躲麥克風,不太發表意見。姐妹們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實在是太棒了。

老師每年都會舉辦公益演唱會,將淨收入所得捐獻給弱勢團體,這次在6月初舉辦的演唱會有許多大衛營姐妹前去聆聽,相信未來的演唱會將有更多的姐妹會一起共襄盛舉。

最後老師和得意弟子慧玲合唱江蕙與江淑娜的 “風吹的願望" 來收尾,老師嗓音獨特,清亮高亢,兩人音域相似合拍,合聲更是優美宛如琴瑟。一曲唱罷,大家意猶未盡,要求老師再唱一首安可曲,盛情難卻下老師唱了首 “我心已許" ,歌聲悅耳動聽猶如原唱者蔡幸娟般的婉轉柔美。隨著歌聲的結束,今天的演講也告一段落。相信姐妹們都將難以忘懷今天這場另類又特別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