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營4月份例會花絮

大衛營4月份例會花絮
文書組 曾金玉
4月份的例會很榮幸地請到講師巫晨華來分享講題~
《指揮刀與橄欖枝的平衡人生》

巫老師過去在中國大陸18年的時間,為中國傳統企業服務,「忘記背後努力向前」是她個人的座右銘,同時也鼓勵所有現場的每位聆聽者,不管我們現在是誰,讓我們「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向著標竿直跑」,未來才有永遠的盼望!
中國大陸經濟改革開放近40年,確實產生了天翻地覆極大的巨變;40年來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行業,賺到了不同的錢。零售業「起飛」了中國、房地產業「爆富」了中國、互聯網業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方式!於此同時,確實全球的生活方式都因著互聯網的改變而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
一個好企業除了有一個好的企業主、好的商業模式、好的戰略規劃外,建立一個豐盛土壤,才能夠讓企業結出果實累累的果子並且常存。一個好企業最重要有兩個課題:

一、要如何找到核心的競爭力~是從客戶的角度出發、是具有價值而且是不可替代。
二、從競爭者的角度出發是獨特而不可模仿的。
我們如何協助企業找到一個核心的競爭力?我們必須有一個非常良善和豐盛的土壤環境,那便是我們的企業文化。企業文化能夠讓企業產生上下同欲的一個價值觀!文化是一種認同。企業文化是企業人的氣質與作風。所以我們的企業文化是可以執行、可以操作、同時是看得見摸得著。關鍵的核心的命題:我是誰?為誰存在?從哪裡來?又到哪裡去?走什麼樣的路?用什麼樣的精神?奔向什麼樣的目標?
企業的願景是企業的靈魂和燈塔。阿里巴巴企業未來願景就是跨世紀的企業、「ZARA」公司的使命文化願景:「我想讓全世界的女人都變漂亮」、UNIQLO 「世界第一」、台積電「誠信正直」成就了今天台灣的護國神山。可見文化與願景核心思想的建立對一個企業經營是多麼的重要!
願景、目標、價值、信念,是企業運營的核心思想,對一個國家領導人而言,沒有什麼錯誤會比誤以為事情會自行解決的妄想更令人不可饒恕了。所以,事情永遠不會自行解決,所有管理職都要清楚每天不斷地來解決企業困難。當我們真心渴望某樣東西的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世界上最偉大的商業模式—— 利他。我們為別人創造多大的價值,你就有多大的價值!
企業主的智慧、業主的個人魅力、業主的人文關懷、也是企業主的人生德行!而一個企業的經營之道,更是這個企業家與道同行的經營之道。你做了什麼,決定了你是誰。
巫老師也提到,疫情持續至今已兩年多的時間,各行各業受疫情衝擊,產業變「慘業」,這是人類歷史上未曾經歷的浩劫,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空無一人,機場變成了停機坪,日常超市貨架上竟空無一物,數百萬人口因新冠疫情而離開人世,在這漫漫長夜,終於看到了一線曙光~全球開始逐步開放與病毒共存。

最後巫老師提醒並且砥礪大家~百歲時代來臨,讓人生第二曲線展開波瀾壯闊的樂章。
《當我們一起活到100歲》,百歲人生已經必然發生在你我身上,我們意識到了嗎?2021 年內政部提供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已經達81.3歲,如果現在是60歲,之後的40年,我們是否有同樣多的機會可以選擇? 或是要展開與前半段職涯截然不同的第二個曲線?(這是值得思考的方向),與「退休」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人生的第二曲線會有另一段的高峰,甚至有機會超越第一條曲線的高峰點。
「大器可以晚成」~很可能你我的人生交響曲,波瀾壯闊的樂章才正要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