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好生活一起來

熟齡好生活一起來~范雲教授演講聽後感

聯誼組   高麗萍

保障當倚靠,擁有最安心!
台灣長照2.0政策已經喊得震天響,也是大家重視的議題,在兩性平等的推動之下,婦女團隊發現誰最需要被照顧?答案是女人。
因為男人平均餘命比女性少三歲,健保資源用最多的也是老男人,因為有人陪同、會督促去醫院。
老女人是照顧別人、父母、老公、子女,有朝一日,一旦需要被照顧之時    常常選擇不去醫院,僅因為沒人陪同。這讓我們思考即使有錢或子孫滿堂就能夠在熟齡時過上自己想要的好生活嗎?若是沒錢與沒子女的人又該怎麼辦呢?
目下社會改變了很難期待下一代,只能自行彌補這個責任,或民間團體也只能自行規劃保險。
失智-、關節炎、腸胃疾病、癌症等病症是我們最要在意和棘手的問題,需要花長時間的照顧;退休與憂鬱沒有因果關係而是自然老化的兩條平行線,把時間留給自己,把經驗跟大家分享,可能你來不及記起,沒時間成就自己,不懂詮釋或做喜歡和應該做的事,所以不需要和年輕人比,當你老了或不是無病無痛,要適應自己身體的改變,要去喜歡自己、愛自己、甚至更愛自己,也就不會有心理及生理上的問題。智慧之語就是微笑,相對之下我們也就是別人眼中優雅與被學習的對象,當心態改變、遇到生病就會坦然面對並積極看醫生。
忘記年齡享受當下,傳承倫理道德之餘,與另一半有共識的寫下遺囑,每年修正一回。
范雲博士也建議大家列出一份清單,讓自己聰明的活到一百歲,每晚養成規律的在10點以前入眠,做任何想做、想學的事,譬如看場沒人擋得到視野的早場電影,每天養成輕鬆閱讀的習慣如散文、詩詞歌賦等,完成學習的欲望,學學薩克斯風玩玩樂器、畫畫圖做做手藝,每日健行、偶爾KTV歌唱、不定期旅遊、享受捷運搭乘的輕鬆時刻、或者開採嶄新的興趣、結交新朋友。以前都匆匆忙忙,現在職場光環不再,依獨立條件、心理調適等等規劃,並花三到七天檢視有什麼需要修正,然後印出來放在自己每天可以看到的地方以便隨時提醒自己。

孩子,我一定要去養老院嗎?
可以幫我請個外傭嗎?這都是我們將會面臨到的問題 ~
當老人家意外跌倒、跌斷骨頭、或運動不慎傷筋動骨,這般情況無須住院回家休息便行,因為骨頭會慢慢長好,但需要時間,且要有人陪伴或特殊照顧。所以要共同正視這些問題。台灣傳統的習俗觀念,因此很多老人不願意去養老院,所以生了病55%還是由自己家人照顧。聘請外傭照顧,無論在管理、空間、心理等產生的諸多問題,是無可避免的,若家中只有兩個小孩,會煩惱請不起怎麼辦?在台灣中產、中上家庭才請得起外傭,才會有好的生活品質。台灣失能人口逐漸上升之下,2060年台灣10人就有1人失能即將來到,不禁讓我們省思,讓熟齡人生最後一段黃金時光享有好生活之必備四大條件
1. 好關係-家人、鄰居朋友 在社區化 的養老
2. 好空間-走公園、市場 可走的到
3. 好照顧-社區化照顧中心物理復健、治療所(同北歐瑞典、丹麥 國家有運動樂園 )
4. 好美味--打蔬果居家照顧 (日本)
這都是目前政府在區域性的推動資源
所以黃金時光,讓我們一起走出去,做好準備,善用社區資源,讓我們的心保持平衡,忘記年齡享受當下,相信你我依然笑得燦爛 享受屬於自己人生。

~黃金之歲月 人生不遺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