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苦為樂,談快樂人生

文書組 潘素英

 

(方蘭生教授演講聽後感)
很榮幸這次能請到方蘭生教授到本會來暢談快樂人生,教授可謂是「三名五師」名嘴、名教授、名作家,而五師是公關、行銷、溝通、傳播、幽默等五項。每次聽教授的演講,姐妹們都是捧腹大笑,整場演講笑聲不斷,歡樂的場景不在話下,更是由谷底期(吃完午餐之後)瞬間翻轉為高峰時段。

從2004年,教授前來本會演講已有四次之多,他說前三次是以花甲老翁前來,如今卻是七老八十了,但在姐妹的眼裡他還是那麼的談笑風生,神采飛揚,完全沒有七老八十的老樣子。他說目前台灣最幸福的婚姻是姐弟戀,因為人活在世界上,以台灣而言平均年齡為80歲,男生又比女生來得低6.5歲,如此一來二人才可白頭偕老。
人一生下來就不快樂,從嬰兒一出母體就哭即可明白,為何如此,其因有二,1.被困母體10個月。2.面對生、老、病、死,悲歡離合。人人常說人生苦短,可是80個年頭並不短啊!為何不說人生樂長呢!因為苦字就寫在人們的臉上⋯,「苦」像不像我們的眉毛、眼睛、鼻子跟嘴巴,臉苦不苦關鍵在於嘴,若是時時保持微笑(十點十分)想必你的人生就不會是苦的,而是開心快樂的過每一天。
教授在每一場的演講裡,必展現他的幽默笑話功力,38年的教書生涯讓他有了經驗法則,他所說的笑話,和聽笑話的反應他分成三類,A(懂的笑的人)B(2秒過後才笑)C(從頭到尾都不笑),還好姊妹們屬A的人。
說起笑話,不得不提到台灣人壽、美國人壽、更訝異的是有人回答印度人比較瘦(壽)。學生上課滑手機,最後教授就以他手機裡的蓄電量值,作為學期成績。還有義守大學(ㄧ所大學)、糖果跟巧克力比賽確是巧克力酥(輸)。更精典的是,造句笑話,⋯幾乎⋯問⋯,當下姊妹們笑得合不攏嘴。
快樂這兩個字看似簡單,但做起來卻是不易,教授說快樂是後天培養的,懂得玩的人就懂得快樂,尋求快樂其實不難,唱歌、旅遊、畫畫、聚會運動、看電影、逛街⋯不勝枚舉,只要了解自己什麼活動、做什麼事會讓妳笑口常開那就達到快樂的效果,唯有一點讓我非常確定的是常聽方蘭生教授的演講,能讓姊妹們開心、快樂,且把一切的苦悶都拋到九霄雲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