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命熟年 五感療癒

例會專題講座花絮

講師:林青穀 醫師

每次在電視『醫師好辣』節目或臉書看到林青穀醫師的分享,以及最近的邀約聯絡,都感染到林醫師的幽默感與滿滿的正能量。三月份例會專題講座的講師:全台第一家家庭醫學專科診所院長林青穀醫師於百忙中蒞臨大衛營。還帶來禮物與近三十本著作的書,送給大衛營,姊妹真是既榮幸又感恩!
林醫師行醫多年, 在家庭醫學、預防醫學、肥胖醫學、心血管防治照護、失眠與憂鬱症照護經驗豐富。林醫師以醫學專業、切身的經歷與體驗,和姊妹分享如何療癒身心、滿足五感的心靈處方,以及熟年養生之道。期許大家都能快樂自在過好命人生!
林醫師說:心理和身體健康青春,才是好命熟年的基石。指出能量生成減緩、代謝差及肥胖將會加速老化。腰圍尺寸占身高的百分之八十,壽命就會比一般人縮短百分之十七。林醫師提醒:如果將腰圍控制在身高一半以下,就能幫助預防中風、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還能延年益壽。肌肉流失、不良生活方式也會加速老化。並提出4大重點減緩老化提升生活品質:1) 均衡飲食,少吃精緻食物 2) 減脂–消除毒素、避免代謝症候群 3) 增肌- 提高代謝、增加肌力和活力 4) 正確的生活型態、積極參與生活。避免疾病與失能+維持高認知與身體功能+積極參與生活=你也可以好命熟年!
林醫師並分享,親自下廚的好處與樂趣。多食粗食,保留最原始營養成分的穀物類、豆類、堅果類、根莖花果類,並且在烹調過程中盡量不加工、無添加物的新鮮飲食。多食新鮮蔬菜,就是天然排毒好幫手。
林醫師告訴我們:全方位身心保健的食物秘方是:吃超級食物–鮭魚有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加上適當運動–減脂增肌(有氧加無氧運動),也分享自己跑步的好處,開啟好命人生!林醫師以曾是亞奧運隊醫及多年擔任白蘭氏醫護跑者聯盟召集人的切身經驗,給與初跑者維持跑步習慣的5點建議與飲食叮嚀,以及如何避免運動傷害。
除了飲食與適當運動還要有適當紓壓–啟動身體自然療癒–利用五官六感,從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以及接觸自然大地,產生愉悅的心情,療癒和撫慰人的心靈,增進人的身心靈健康。包含:動物療癒、音樂療癒、音樂療癒、舞蹈療癒、繪畫療癒還有森林療癒。每一項林醫師除身體力行也成果豐碩!
林醫師以兩度憂鬱症的親身經歷分享,用登山來療癒身心,也用熱情活出每一天。喜愛運動、享受生活,登山和跑步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登山不但讓體力、肌力止跌回升,改善憂鬱症和關節疼痛,五感滿足可預防失智症,訓練健康的下肢肌肉,天然的空氣清淨機、製造大量負離子,是男女老幼都適合的活動。林醫師不改醫師本色,除了耳提面命行前準備,還出書教你如何安全學登山。Q&A中回答了換人工關節的姊妹,要讓醫生評估自己適合爬山的時機;慢性病患者,只要在醫師許可下,透過旁人的協助,還是可以上山的。
講座在林醫師熱情風趣且鉅細靡遺的解說中欲罷不能,姊妹只好相約時間再拜訪林醫師的後花園,以及號召跟著林醫師爬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