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發揚舞獅文化

獅情話藝~傳承發揚舞獅文化

講師:洪文定老師

今天大衛營在世貿聯誼會的6月份月會特別的熱鬧與充滿喜氣, 因為今天由洪文定講師帶領他的四位子弟兵 大陣仗的蒞臨,為大家說明舞獅文化與現場熱鬧動人的舞獅喬段。 洪文定老師師出其父洪來旺先生, 洪老先生是弄獅武術及作獅頭工藝聞名,得綽號獅頭旺仔,文建會列為無形文化資產 曾獲文化處頒终身成就奬 全球文化藝術薪傳獎 國家藝師奬 於95歲時曾出書.直到103年在睡夢中安祥去逝,享年100歲。洪文定老師致力傳承發揚獅藝文化而努力。現在也在許多民間社團.各級學校教授舞獅武術,並且也曾在外蒙,加拿大溫哥華,澳洲布里斯本 泰國曼谷等國外演出宣揚中華文化,並被當地報章雜誌電視媒體報導。今天他來到大衛營幽默地說,對著大眾演講這是頭一遭,不過洪老師幽默的話語時常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洪文定先生由於家學淵源與獅藝文化結下非常深的緣份與根基,現在洪老師的兒子甚至孫子都積極投入舞獅文化的發揚,令人敬佩。 洪老師秉持著強國必先強種,強種必先強身的原則, 強調舞獅必先具武德,他在傳授學生的時候必以品德學業並重,且以忠孝節義為重心, 擺脫廟會負面抽煙梹榔打架不良刻板印象。 並且免費傳授弱勢家庭的青少年,讓他們 在舞獅文化中找到自己人生向上的力量及舞台,令人感動。

一開始便由4位優秀的年輕學員,其中一位是洪老師的兒子,共同演出氣勢磅薄的傳統獅樂,接著 穿插在洪老師的演講中更分別演出了下列幾個喬段。
1) 獅淨身:  因為舞獅畢竟是廟會文化必當有禮儀和禁忌,獅入廟前必先淨身,有咬腳,滾地及洗身等動作,淨完身獅陣方可進廟,出廟時必須倒退走代表對神明的尊重。 以前舞獅團隊就是代表地方勢力,出門至少350人以上,所謂的輸人不輸陣就是這樣由來。
2)  獅子搶球:  主要是演出獅子在過橋時候的各種喬段 把獅子威猛.牙撬橋墩.驚怕.探聞.聽水聲.看水流.搶路球等套路。
3)  殺獅:  獅陣也有十八般兵器,大刀殺獅的表演是因為要獅血作為藥引救蒼生 犧牲自我 之後感動玉皇大帝 才派獅鬼獅來救獅,過程中需踩七星陣意為破煞。
4)  太祖拳 : 太祖拳由洪文定老師的父親傳承至今已一百多年 ,掌大旗者意為領頭者,通常為師叔輩或大師兄 大旗開道 表演時舞旗花 双斧剉旗 接着太祖拳師父開拳,短兵器,長兵器,對打及陣法 最後丈二收煞。今演獅頭旺拳術轉鐧手.破四樁.五步仔。
5)  短兵器 : 太祖拳中的短兵器由三位學生演出洪家扇.双鐧及鐵尺。
6)  戰鼓:  由四位學員共同演出震耳欲聾的威風戰鼓,洪老師說因為場地的關係怕聲音太大.沒帶來大鼓,但是已可感受到戰鼓的震撼。
7) 南獅表演:  舞獅分為南獅.北獅.台湾獅.客家獅,其分別在各種獅子造型不同,舞法配樂也不一樣。今天最後也是最精彩的南獅演出,可愛的獅頭獅身 而且會眨眼,學員們雖然礙於場地的不足未能全力表演,但是精湛的演出還是令全場動容。
在完美的演出後由何美玲姊妹領頭送給了可愛的獅頭一個紅包,拋磚引玉的激發了大衛營姐妹的愛心,大家都紛紛上台表達心意,作為對這些年輕學員們的肯定及鼓勵, 這是今天最美麗的風景也成為今天劃下最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