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族進擊–安可人生向前行

講師:李正雄/ 安可傳媒發行人/執行長

聽講心得整理:蔡蓁蓁/ 公關組

李正雄講師是一位成功的科技雜誌媒體創辦人,退而不休,發現台灣熟齡人口急速增加,繼而發行了一本適合這群人賞讀的軟性雜誌—「安可人生」。希望能夠為這個社會帶來不一樣的想像、改變與作為!

演講分為三部份:一、我,退休了… 二、台灣,老了… 三、退休族的小革命。

李執行長在短暫的退休生活裡體悟到:工作,有退休;人生,沒有退休;要活出退休後的精彩。不管是旅遊、圓夢或社會參與當志工,都可好好的規劃生活。50到70歲的熟年人口,也就是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們,身體依然有體力,工作經驗充足,還有點經濟力。但很快的,八年內 ,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 2025年65歲以上人口達20%–每5人有 1位是老人。台灣的老化速度再創世界第一,台灣社會還來不及迎接這個族群,如何妥善用與安排這一群「正能量」的族群。

以一個媒體的身份,李發行人的初衷,從回饋社會的心化成行動,希望藉著「安可人生」的創辦理念,引領退休革命,開創與翻轉你我的「第二人生」。最重要的在於「社會參與」:持續進行初老服務老老,並「支持青創」。安可人生公司從本身做起,跨世代合作,找出美好退休生活模式,共同為熟齡退休族群服務。品味退休美好生活,就從「學習」開始!「安可人生」定位為熟齡族的「學習平台」及「連結平台」。李執行長從2016年底已陸續推出一系列理念實踐,今天就分享了很多的行動案例。節錄如下:「學習生活」提供美好生活提案。學習人生智慧–透過人生學校的主角分享,讓社會重新看見熟年世代的價值與人生智慧。學習圓夢狂想 ,不受年紀增長的體力所限,突破社會對於年長者的刻板印象。學習熟年時尚:穿出自信、品味與優雅。並舉辦熟年時尚講堂,讓時尚成為熟年生活的活力指標!閱讀熟年繪本:要藉由繪本文字引發熟齡讀者思考生命。透過繪本圖像提供熟齡讀者享受藝術賞析。進而體驗熟年繪本,跟著去旅行。

鼓勵參與不老社團:走出住家加入社團行動,讓自己不老,退休後建立新的人際網絡、 保持和社會連結;培養新興趣,以保持身心的活躍和健康。進而付諸行動,支持不老社團〈初老照顧老老〉。支持青創團體與青創社企合作行動好點子,服務熟齡族。未來還希望推動Anke高齡宅( B2B )提倡台灣新世代高齡宅樣貌;Anke Care 創新長照平台(B2B)用創新科技翻轉長照產業,包括機構、社區、居家等。

「安可人生」從公司本身做起,期許透過報導的影響力,產生社會連結、社會參與、社會貢獻,創造自我價值,讓熟齡退休族貢獻與奉獻支持年青創業夢,協助銀青攜手合作。「安可人生」也希望與理念相同的大衛營合作,加入安可種子部隊,共同激發出熟齡族的火花,成就你我更精彩的安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