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焦點人物 ~ 邵心汝

IMG_4595-1

每月焦點人物 ~ 邵心汝

                                                                            BY安棋拉

心汝長相端莊秀麗,舉手投足間有著日本女人的優雅穩重,與人相處應對更是溫和多禮,擔任日本舞踊老師多年來桃李滿天下作育英才無數,不但是學生們尊敬的師長,也是值得信賴與吐露心事的大家庭家長。

 心汝來自於香火鼎盛的台中大甲,家裡有五女一男,她排行老三。父親任職於大甲鎮農會信用部主任,家裡經營書局,生活相當優渥;耳濡目染下學會了經營之道,畢業後在大甲地政事務所上班,經由朋友的介紹認識了連先生。心汝婚後定居台北並進入古亭地政事務所上班,直到生下老大,深怕保母無法全然付出愛心照顧小孩,遂辭職在家專心相夫教子做個全職的好媽媽。

 心汝在孩子幼時,因為任職於味全公司的老公,被外派至日本擔任代表處處長,心汝利用孩子們放寒暑假時飛去日本團聚,就這樣來來去去的過了3~4年的母代父職獨立教養孩子的生活。兩個兒子異常的優秀,大兒子淡江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繼續攻讀MBA的課程,目前擔任圓山旅行社業務部組長。二兒子從建中、台大到美國專攻環境工程一路念到碩士、博士學位,現任職於新竹工研院,並經常代表出國開會表現傑出,如今育有一個半歲女娃,活潑可愛深得爺爺奶奶的疼愛。

 心汝與舞蹈結緣要從唸國小時說起,自小天資聰穎領悟力高的她,被學校派去市區跟老師學習舞步,之後再回來教導同學們以代表學校去參加比賽,就這樣奠定了她的舞蹈基礎。37歲時,早上到證劵行做做股票投資,下午為了打發時間應朋友邀約開始學習民族舞蹈,還曾到日本交流演出,深受日本方面的賞識,因此啟蒙了她對日本舞的興趣,44歲投身加入日本舞的行列。二年半後通過師資檢定合格,當年正式開班授徒,開啟了心汝日本舞教導者的漫長生涯。

 心汝非常感念大衛營的姊妹,17年前她在民生活動中心開班授課時,會裡許多姊妹報名參加,以行動支持心汝,讓她更有信心面對一切的挫折與磨礪,並且更加學習精進舞藝,如此才能不辜負姊妹的信賴。2004年初心汝脫離中華民國日本舞踊協會,八月份正式成立台灣新日本舞踊協會及成為日本華園流台灣支部長;2010年1月1日更由日本前輩們的認同與鼓勵.並協助自創台灣日本舞流派-松雅流,當起家元 (掌門人)取名- 松雅心。

 心汝對日本舞有著無限的熱情與使命感,每年必定飛往日本2~3次與各大名流派的家元前輩們學習新的舞蹈,融會貫通後再加上自己的創意將新的元素注入舞蹈中,讓每一曲舞蹈都自有它的生命。作為一名日本舞教導者,必須遵守著日本舞應有的傳統文化不偏離軌道。除了每年固定舉辦初舞外,每四年都會舉辦一次成果發表會.並時常應邀赴日本交流公演。去年底的16周年發表會,與日本應邀而來的家元們共襄盛舉,不但服裝華麗莊嚴慎重,原汁原味呈現外,精湛的表演已達國際水準,看完後更是讓人豎起拇指肯定欽佩心汝多年的努力。

心汝從當初開第一班的10來個學生,到今天有著超過百來個學生的大規模,這是將近20年的時間,靠著一步一腳印、無數汗水與堅忍毅志力累積起來的。心汝所擁有的魅力不僅僅來自於她的認真,也來自於她待人接物的態度,從她的身上讓我們看到夢想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