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台VS退場/2010.04.10

登台VS退場

By王素霞

要完成一齣戲,首先要有舞台、編劇、導演、主角、配角,加上許多幕後工作人員以及願意買票入場的觀眾。

當戲一開鑼,粉墨登場時的掌聲與注目是台上主角所渴望與享受的,可是當身為主角的您在亮眼登台後,有沒有想過該如何漂亮的退場呢?!

許多人不懂『下台退場』的學問,遠比『主秀登台』來得大的道理。人們往往只喜歡活在焦點與掌聲之中、喜歡享受被崇拜被愛戴的感覺,而當光圈褪去、改角換戲,從頂峯歸於人群、絢爛歸於平淡時,卻無法調整自己的定位與腳步,有人甚至下了台還無法跳脫戲中角色。

整場戲要精彩並具層次,除了舞台設備齊全、幕後人員配合外,最重要是導演像導演、演員是演員,還外加有水準、懂欣賞的觀眾。

有些主角認為自己是票房保證,忽略了對配角與幕後工作人員的謙卑與尊重;

有些觀眾自以為是金主,天真的想當起導演、改變劇情、指導演員;

有些昔日巨星,可笑的假「傳統、經驗」之名,用過來人的心態當起影評人。

不過就是一齣戲,總會有人叫好、有人噓聲。

常常會在台下聽見:「演得真爛,如果是我就會….」之類的話。然而終究只是『如果』,而戲也早已上演了,是不是期望下一場戲會更精彩,或換個角度去體貼賣力演出的劇組們比較實際一點?!

不過就是一齣戲,總會有下檔的時刻。

擔綱重任的巨星固然閃耀卻是孤獨寂寞的,當您位居高位時,相對也就是下坡的開端了,而令人聞之色變的『下坡』二字,其實不過是人生另一種境界的領悟罷了,只要懂得放軟筋骨、膝腰微彎、調整呼吸,您就能輕鬆自在、風風光光的走下坡。就像登台唱戲,掌聲最熱烈時也就是下台的時刻到了,以大器的台風介紹下一檔戲的主角出場,然後再優雅大方的姿態退場,這才是真正的藝術家、讓人值得懷念的巨星。

退場真的沒什麼不好,當回到人群中,才能發現自己並不孤單;當坐回觀眾席享受清涼的冷氣時,才明白舞台燈光的熱氣逼人;當褪下笨重戲服、卸下七彩濃妝,才瞭解勒人的禮服難以呼吸、平凡的顏色最為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