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玉集~歲末迎春公演

大漢玉集~歲末迎春公演

今天下午,前往台北南海劇場,觀賞「迴響天橋~大漢玉集 「說唱35年」歲末迎春公演。在京韻大鼓、西河大鼓的鼓聲引領下,我彷彿神遊了北京天橋下, 聆聽了幾段相聲、評書和繞口令, 耳朵忙不過來, 簡直過癮極了。

今天是大漢玉集成立35週年 。創辦人王友蘭、王友梅姐妹 ,率領第一代和第二代弟子,在台北南海劇場舉辦了歲末迎春公演, 國內知名的說唱藝術家高維洋和林明等人也前來助陣 。王友蘭是第一位獲得博士學位的資深說唱戲曲家,也是國內首席的京韻大鼓藝術家,是駱派京韻大鼓在台灣的唯一傳人 ,她的妹妹王友梅是金鐘獎節目主持人,擅長相聲、京劇、黃梅調, 是說唱藝術的全能演員。

今天的節目主持人由王友蘭、王友悔姊妹擔綱 串埸。王友蘭演出京韻大鼓,説唱改編的臥薪嘗膽 ,她並和王文燕合作演出梅花大鼓,說唱改編的西廂記.拷紅。王友梅表演了西河大鼓,說唱一段玲瓏塔繞口令 。資深演員孫麗桃、 和第二代傳人 張鈺琪,林靜雯 ,合作演出樂亭大鼓,說唱古書與古人。

相聲大師魏龍豪的得意弟子高維洋,說了一段評書「蛤蟆算命 」,故事諧趣, 逗得全場哈哈大笑。 他又和擅長相聲、雙黃、口技,聲音多變的資深舞台演員林明,合作表演了一段雙黃「說學逗唱 」,兩人一捧一逗,不斷地丟包袱,聽眾掌聲和笑聲不斷。他們又和洪婕瑜、孫麗桃、鄭羽珊等人 ,合演相聲劇「都是一家人」,演的是失智老人在食堂的故事,內容精彩有趣 ,逗得聽眾開懷不已。

第二代弟子子李芷萱等五人,也合作演出了一齣相聲劇「 五官爭功」, 他們中最小的才小學一年級,初生之犢不畏虎, 各個台風穩健 ,表現可圈可點。 在傳統表演藝術,日漸式微的今天,我欣見大漢玉集,薪火相傳,代有傳人。

今天的表演,由京韻大鼓的「迎春曲」,揭開了序幕。最後的謝幕曲是京韻大鼓的「萬里春光 」。在鼓聲盈耳中,我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