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孟祿醫師專題演講~「健康優雅的後半生」

「健康優雅的後半生」談荷爾蒙、腫瘤與幹細胞

公關組:潘淑惠

牡丹盛開的三月天,大衛營例會邀請到現職台大醫院婦產科嚴孟祿醫師,分享解說如何度過[健康優雅的後半生」細談荷爾蒙、腫瘤及幹細胞。

進入主題,首先談到荷爾蒙,所謂荷爾蒙就是激素,女性之所以成為女性,主要因為有了雌激素,而卵巢便是負責排卵及分泌荷爾蒙,因此若失去子宮,只要有分泌荷爾蒙 不必懷疑仍是女人。又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擁有較優的卵巢功能,若是壓力太大,不論心理或生理都會影響到卵巢,導致不分泌荷爾蒙,而變成沒有月經或月經週期亂成一團。

接著談到更年期,便是卵巢開始衰竭的時候,年約50歲左右,卵巢不再排卵,也不再分泌女性荷爾蒙,因此沒了月經即所謂停經又稱更年期,其症狀會有自主神經失調,導致血管自行擴張而潮紅、盜汗、心悸乃致失眠,又逢人生空巢期,因此唯有妥善調整控制情緒,才能順利安然度過。

停經後因漸失荷爾蒙,據統計每年會流失1~2%的骨質,所以容易骨質酥鬆而骨折,尤其到了80歲後約有1/5的女性會有大腿髖關節性的骨折,甚至15 %死亡,可見荷爾蒙對女性而言何其重要,缺少荷爾蒙輕微者可考慮用運動[快走]來改善症狀及抗壓,使自律神經趨向穩定,嚴重者則需補充荷爾蒙,荷爾蒙的用藥取決於須有實證的藥品才能較安全。

嚴醫師臉色一沈,接著談到聞之色變的腫瘤,它可分為良性及惡性,惡性腫瘤即是癌症,和婦女息息相關的有位於癌症之首的乳癌,還有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及卵巢癌等⋯停經後只要有出血可能和子宮內膜癌有關,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子宮頸癌生成較慢,每1~2年做一次抹片即可,至於卵巢癌早期類似腸胃病而不易察覺,只能靠自己小心,稍有不適不可自行判斷,仍需就醫診治以免耽誤。

最後談到幹細胞,它就是一個細胞,胚胎幹細胞對周遭環境非常敏感,如何控制仍在探索研究中,一般使用的是成體幹細胞,大部分幹細胞生長在骨髓裡,隨著年紀越來越少,所謂幹細胞治療,勉強可以修復器官,目前較成熟的幹細胞治療法仍有限,相對的,幹細胞治療的風險主要是來源不明、嚴重感染、免疫排斥而引發肺栓塞、中風、猝死、甚至腫瘤的形成,尤其坊間非法幹細胞治療,其風險比想像中更高,不可輕易嘗試。至於利用幹細胞[回春]更是一場騙局,千萬不可信以為真。

認真聽完嚴教授的解說,讓我們對身體健康的概念有正確完整的認知,上了寶貴的一課。人生無常唯有珍惜當下知足常樂,學習放下隨時保持愉快心情,樂觀慢活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健康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