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窈窕不是夢、抗醣運動let’s go

分享主題: 健康窈窕不是夢、抗醣運動let’s go

文書組 張慧玲

我在38歲那年因為生了非常不好照顧的老二,造成有一天早上起來胸部以下沒有知覺半身不遂,所以這23年間努力的追求讓自己恢復健康的方式。讀了超過100本有關健康方面的書,也取得了虹膜分析師和自然醫學保健師的證照。對於如何用非藥物的方式維持健康這件事,非常的熱衷並且樂於分享,因為我覺得幫助人健康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95年對23個先進國家的人口死因做了調查分析,結果發現吃醣之害甚於抽菸。長期食用高醣食物會「使人們的壽命縮短20年」。
由於現代生活水平提升,人們喜歡精緻飲食,下午茶文化也讓大家對甜食的攝取漸漸超標,而甜食會讓人有短暫的愉悅感,所以容易產生”成癮”,不知不覺中,無法戒斷陷入惡性循環。恐怖一點的說法是,吃醣=吸毒=快樂=上癮=死亡。
2015年WHO甚至建議,應該把每天的游離糖攝取量降至總能量的5%以下,或是每天只能攝取低於25克也就是6茶匙=6顆方糖。可是我們的飲食中,就連一向認為比較健康的全麥蘇打餅乾三小片,就提供了157卡的熱量,而其中大部分都是醣類。烹調食物中也常常有糖的調味,例如滷肉飯、滷味、糖醋排骨….,而一瓶可樂就含了14顆方糖,是WHO建議的2.33倍,更別說最受兒童喜歡的霜淇淋、蛋糕,這些的糖份遠遠超過可樂,加上到處可見的飲料店,這也是近年來,糖尿病族群年輕化最大的危機!

人體是需要醣類提供熱量來源的,因為脂肪在燃燒的時候,需要醣類來當”火種”,但是過多的醣在身體會轉成三酸甘油脂最後就成為脂肪。而身體內的蛋白質+糖,被自由基氧化就會成為”AGEs”,所謂的”最終糖化產物”,這個物質會讓身體裡面的膠原蛋白斷裂。而身體裡面從皮膚、眼睛、口腔喉嚨黏膜、血管、關節、臟器、甚至神經系統幾乎都是膠原蛋白的組成,許多的疾病都跟AGEs有關聯,簡單說就是身體的慢性發炎更多了。所以只要減少AGEs的產生,人體自然就會年輕化健康化。

美國好萊塢影星的御用皮膚科醫師Dr. Fredric甚至親身做過實驗,【只要減少糖份吸收10天,皮膚就會變得更紅潤、富光澤又有彈性。連續一年以後,身上贅肉減少,身體就像年輕人】。

可是我們的飲食習慣不是那麼容易改變,有些人甚至喜歡在睡前喝點小酒。酒精在身體裡面可以說就是直接轉換成三酸甘油脂。所以如果可以同時享受美食,又可以阻斷醣源的吸收25%~35%,持續使用甚至可以減少對甜食的成癮,對健康一定有相當程度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