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賞心、收藏情

主題:【鑑賞心、收藏情】收藏是深度的欣賞,投資是深度的收藏~陸潔民講師演講聽後感

文書組 張慧玲

陸潔民老師,有【台灣首席拍賣官&藏家殺手】之美譽,由科技業轉跨入藝術領域,自此開啟一幅嶄新的人生風景。也由於擁有科技人精準和邏輯分析,同時具備藝術人豐富的美感及情感的流動,讓這場演講不僅有知識性的傳輸,也充滿了此起彼落莞爾的笑聲。

陸老師對於投資藝術品,有獨特的見解,認為一件最有價值的藝術品,乃是從”喜歡”開始,因為與這件作品,產生了”同頻共振”,乃是一個”心”的交流。這個應用在生活中的任何景況,原則都是一樣的。我們常常有許多理性的分析,但是下決定的時候,卻是一個”心之所向”,”鍛鍊複雜和有智慧的頭腦面對人生的無常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保持一顆單純善良不受貪念慾望干擾的心,面對人生的選擇,因為”心”是最大的判斷”。這是陸老師30年來與收藏家互動的心得,因為很多時候不是用”腦”買來的那張畫才能賺錢,反而是那張非常喜歡捨不得賣的,喜歡到忘記賣的,卻是賺得最多。

具有高頻正向審美能量的收藏家,跟出自靈魂的高頻能量藝術品產生同頻共振,莫名的喜歡一個作品,完全是能量的問題。能量要從小培養和訓練。心經上所說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也就是人的六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和意識覺,除了基本的生活需求,還得訓練出獨立的思考和判斷能力。

父母可以從小逐步累積孩子的知識、常識、進而成為見識。帶孩子去旅遊除了增廣見聞以外,更可以在孩子興奮的時候,用簡單的問題,培養孩子對審美的”感知力、想像力、解析力”。陸老師的藝術涵養受祖父母、父母的影響甚鉅,他也是有計畫性的訓練自己孩子對藝術鑑賞的能力。

一件真正的藝術需要有其特色與風格。抄襲的作品就像齊白石說過:”學我者生、似我者死”,可以學習大師的技法或思維,進而創作出自己的風格,”高明的偷叫吸收,不高明的偷叫抄襲”。

以前許多藝術家在世時作品極為廉價,例如梵谷,活著時只賣出一幅畫,買畫的其實是他的弟弟托人出面買的。梵谷的鳶尾花是他在聖雷米精神病院時畫的,當時他被亞爾當地的居民聯名送進了精神病院,現在,每年去亞爾朝聖看梵谷當時畫畫的地方,高達280萬人次,為亞爾帶來豐盛的觀光收入。10年前亞爾居民終於組團去了阿姆斯特丹跟梵谷家人道歉。

整場講座解說了許多張名畫,讓我們對藝術品的欣賞從視覺到聽覺到意識覺,在陸老師的口中,每件藝術品背後的故事,才是藝術品最動人的所在。他之所以得到”台灣首席拍賣官”的封號,因為一般拍賣官只是拿槌敲桌,但是陸老師在拍賣的時候,都會先說一段這件藝術品的故事,帶動收藏者對藝術品的情感流動,價值隨之飆升。

一個半小時的演講,其實已經不只是對藝術的的賞析,包含了陸老師的處世哲學。感覺受益良多。演講結束,姊妹們意猶未盡,力邀陸老師明年再來會裡演講,得到陸老師首肯並且提供10/18-21國際藝術展的免費門票,我們真是有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