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人生的那些事

總務組 林錦玉

今天想要和姐妹們一起分享,這兩年來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些事情。

2017年8月1日,既不是家人生日,也不是什麼紀念日,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日子,但是,今後將會在我的腦海中佔有一席之地,永難抹滅。因為那一天晚上,我們公司失火了,連電視新聞都還有播報哦。在此,我必須要說,一個意外的發生,都是由一連串的巧合而造成的。多年以來我已經習慣於,每天在職員下班,全部離開辦公室後,我會仔仔細細的再巡視一遍,看看有沒有職員疏忽,忘記關掉或拔下插頭的電器產品,小心點總是比較安全安心。話說那天,傍晚時分,我剛從高雄分公司開完會回來,整個人感覺有些疲累,又看見還有職員在加班,我就先回房間休息去了。到了晚上9點多,耳邊忽然聽到樓下傳來嘶嘶的巨大聲響,從監視器的螢幕上看到公司裡面有火在燃燒,當場就嚇傻了。潛意識裡,火速打給消防隊,並且迅速聯絡還在外面應酬的老公。由於發現的早,處理又得當,火勢很快就被控制住,慶幸的是,沒有造成人員方面無可彌補的遺憾,只有金錢上的損失。再者,令人頭痛的是,由於是月初,有600多家客戶應收帳款的資料和單據,在滅火時被水淋濕而損壞不清,要重新再找資料才是麻煩事。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弟弟是工廠的廠長,第二天在幫忙善後時,看到公司一片昏暗,熱心的要幫大家弄個電燈照明,比較好做事。結果,一個沒站穩,整個人從高處的梯子上摔了下來,而且還摔到了頭部,緊急送往醫院治療。當下自己真是心疼不已,萬一弟弟有個什麼三長兩短,自己怎麼跟家人交待 ? 俗話說,禍不單行,實在是一點不假。那陣子每天在公司和醫院兩頭跑,忙碌的不得了,再加上終日擔心弟弟的病情,現在回想起來還心有餘悸。聽到我們公司發生火災,有的客戶非常關心,並主動提供協助。不過,也有些客戶,不但不願意幫忙,還有意無意的刁難。藉著這件事情,我深刻感受到所謂的,一種米養百種人,在危難之時才能顯露出各種不同的真實人性,也才知道誰,才是我們真正的朋友。

2018年6月,我們家有了第三代,一個白胖可愛小孫子的出生,帶給我們家新生的喜悅,與無限的歡樂。小孫子長的方頭大兒非常陽剛,模樣跟阿公非常神似,當然,也讓阿公疼到心坎裡了。看著孫子純真可愛的眼神,天使般的無邪笑容,即使再忙碌,再疲憊,也都在他的笑容裡融化。有孫萬事足,生活變得更幸福更美好了。

2019年的1月,我所愛的父親過世了。從小就和父親有著深厚的感情,我們家務農,父親終日忙於農事,炎熱的夏日揮舞著汗水,酷寒的冬天忍受著風寒,養活我們一家人,從來不曾抱怨,更不說一句苦。對於這樣的父親,自己打從心裡敬佩他。婚後在台北打拼事業,30多年來父親三不五時的,總會寄些自己愛吃的玉米,蕃薯來給我解饞。那份父親對子女的關愛與付出,並不會因為空間的距離,而有所疏離。父親生病了一年多,心裡明白,總有一天他會離開我們,然而一旦真的遇到,那種椎心的疼痛,還是讓人難以承受。終於體會,在我們的生命中,有種情感叫做 “父愛"。

在這短短兩年的時間裡,我經歷過人生的生與死,還有突如其來的意外,心裡有著無限的感慨。明天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不管發生什麼事,終究還是要繼續往未來的日子前進。在我們有限的生命裡,有著太多的未知數,好好把握當下的每一刻,
活出快樂的人生才是當下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