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旅遊漫談

聯誼組曾金玉

親愛的大衛營姐妹們,大家好。
當聯誼組的姐妹告訴我,7月要上臺分享。我心中有一些忐忑不安,因為在我加入大衛營這段日子以來,看到太多多才多藝,並且在各行各業頗有成就的姐妹,感覺自己大半輩子都在教書,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可以分享的呢?在我教書的生涯當中,最大的成就就是跟孩子們的互動,老師與學生之間共同的努力締造好的成績。還蠻驕傲自己教出不少在各行各業頗有成就的孩子。而且最大的欣慰就是,這些教過的孩子還蠻多會跟我保持聯絡,有些時候還會一起喝喝下午茶聊聊天,男女學生都是。我想這是教書生涯當中最大的成就。也是我職業生活當中最美好的回憶。另外,很幸運的教學生涯當中還有一次到美國德卅暑修及兩次帶學生到美東去遊學,加上一次領著學生到英國上課並且一起來一趟法瑞義之旅。這些特別的旅程也在我的教學生涯當中留下不同的經驗但同樣難忘的回憶。
我們常說Life is a journey.
而Albert Einstein?過 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而旅遊正好印證以上兩句話。
談到旅遊,我相信在座的每位姐妹肯定每個人都經驗豐富。 從學生時代讀書的時候,老師就告訴我們說,人生就像是一個旅程。從出國旅遊的過程當中,我們不只看到各國不同的景物,不同的人文及文化背景,更從旅行當中能夠觀察到不同的生活方式。當我到捷克看到克倫諾夫整片的紅色屋頂,仿佛是從童話故事書中跳出來。在布拉格(Praha)的小小黃金巷當中,尋找黃金巷22號去尋找大學時代老師提到的捷克作家卡夫卡(Franz Kafka)住過的地方。突然他所寫的小說背景活生生的就在面前,你想像那個作家坐在那個小小的屋子裡頭,腦中構思著他著名的小說’審判’,多麼奇妙呀! 他居住過的小屋後來成為布拉格的一個旅遊聖地。當然,在布拉格你也肯定會想到米蘭昆德拉( Milan Kundera)的小說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改編而成的’布拉格的春天’。雖然我們後來都知道電影的取景是在瑞士,不是捷克。所以,到捷克旅遊是尋找小?中的一些軌跡。到俄羅斯,在莫斯科的紅場欣賞久仰大名色彩繽紛的洋蔥頭教堂,另外造訪建築華麗的東宮,夏宮;參觀全世界最美麗的地鐵站,並且來一小段地鐵之旅; 我也喜歡聖彼德堡無數交錯的運河,更難忘當天抵達聖彼德堡,已經是晚上十一二點,導遊叫我們一定得去看開橋的儀式。於是大夥兒拖著疲憊的腳步,但是卻興奮的心情,衝到開橋儀式的現場。到現在,配著交響樂的開橋儀式仍然在我的腦海當中縈繞。
希臘藍白交錯的建築,一向是明信片以及油畫的寵兒,更是浪漫的人所嚮往的地方。我記得我讀過一本書,叫做 ‘我把心遺留在愛琴海’。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告訴自己,有一天我一定要到希臘去,除了有名的雅典衛城之外,更要去看全世界無敵的美麗夕陽。
去年去了西班牙,走進百花巷感受到生活的美學就在巷弄的轉彎處。而高第的建築及畢卡索的畫讓巴塞隆那成為我心目中的美學之都。它也是我一有機會想再去深度探索的一個城市。
讓旅遊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但旅遊也不一定要漂洋過海。找一個沒去過的地方,隨心所欲的走走,讓生活能夠平添一些樂趣以及新的刺激。也可以舊地重遊,回憶當時的點點滴滴。人生是一個旅程,它可以是實質的講我們的足跡所踏過的地方,但也可以是心靈上的旅程。進入大衛營就是我人生另一趟旅程的開端。有姐妹們的相伴,我相信我的旅程肯定是收穫滿滿。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