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趕不上變化

公關組 曾萬菁

在生活或人生道路上,往往我們有很多自己想要的想法跟做法及期待,但也都常常會突然有預想不到的狀況出現,必須是轉彎更改原有的計劃,這就是我今天的主題,計劃趕不上變化。
38年前的我,只是計劃到日本自由行2星期,拿pass 卷遊東京跟大板,行程安排有預計住宿及交通了,但在桃園機場我遇見兩位開委託行跑單幫的人,一位是去買衣服,一位去要去採購玩具,結果我沒有去預計的住宿去,反而跟他們去了他們要去的方住宿。

第一天跟新朋友到淺草橋的批發市場進行時裝採購,第二天又跟了另一位去逛的五反目玩具批發市場,因而有機會認識另類行業。第三天自己就去坐山手線逛東京,第四天跟朋友哥哥見面,是位留學生,看到我有三個月可居留觀光,提議我有沒有興趣在日本打工,學日文,就這樣在日本打工了2個半月。在打工初期,與我同住宿舍日本女生說我晚上常說夢話,我就問她,我說什麼夢話,她說你說中文我聽不懂,後來過了兩個月後,她又跟我說,你昨晚又說夢話了 但這次我聽得懂你夢話了,因為你都講日文了,表示日文有進步了。
留一星期完成我預先準備pass 遊卷,去到關西大板,名古屋,京都。

因打工認識了好多位日本朋友,為了要跟日本朋友更能溝通,回台準備資料再去日本唸語言學校1年。
因在日本久了發現日本人對外國人排斥及女性不公平,日本男生很多都很帥,但我就是不喜歡,我還是喜歡我們的台灣郎君,所以念完語文學校後就回台灣。
回台後,也因日文就在當時最大的環亞飯店訂房組上班,1年後結婚休息了兩年。就回到娘家幫忙負責採購日本高檔食材的業務5年。
到了1996年跟朋友成立外銷成衣貿易公司,當時接美國訂單,台灣購料到東南亞的緬甸工廠下單生產成衣外銷美國,在沒預期下第二年居然接到3,400萬美金訂單,順利的接單,發單出口,順利進行 ,當初我也知道自己當老闆,最重要要掌握的是會計跟業務,所以本身我就是會商的所以會計是我的強手,因此也在2年內,完全掌握接單能力,因為公司的會計跟業務都是由我自己掌控的 ,對於訂單也很快了達到每年3 ,4佰萬美金,因有信用狀,銀行也很放心給我從10萬美金額度到100佰萬美金的運用,但好景不長,因緬甸人權問題,美國總統對緬甸2003年禁運所有產品到美國。那時我公司接了刷毛衣好幾萬打訂單有十幾個貨櫃,當發佈到出口一個月期限 所以當時忙的不可開交,工廠,海運,空運爆滿,塞車,到最後還是有3,4個貨櫃來不及出口,只好回台灣改商標,用made in Taiwan出口。
因此到柬埔寨,越南找工廠繼續做美國單。
又因朋友的推薦接到了歐洲義大利,德國的訂單也可以在緬甸繼續接單,因此美國單在越南,柬埔寨工廠下單,有時又必須到大陸採購副料,所以常常像空中飛人 。因為這時年訂單已經到6,7佰萬美金了。
在2005年緬甸發生有史以來,超大颶風,將貨櫃碼頭的貨櫃吹到港口裡 造成貨櫃碼頭的船隻無法出入 清理了20幾天才回復正常,當時我公司的貨櫃,因此出不去也進不來,所以延誤出口 ,造成損失,又在2006年緬甸政府遷都,進出口的文件?誤,2007年緬甸和尚示威遊行,德國單怕政治問題所以要求轉單到越南。越南又不時發生罷工
幾年的海外發單,原本利潤不錯,但陸續政治及其他風險增等等原因,不得不令我害怕,到了2008年5月,我對公司員工說給大家三個月時間趕快找工作我已準備到9月份完全結束國外接單了,趁曾姐我發得出薪水 來,因為未來的訂單根本沒利潤可言。當我在2008年9月份結束時,剛好雷曼兄弟的金融風暴,讓我有下台的理由及被讚賞。其實是真的撐不下去了。

在2007年底接了約30萬美金匯率是29.5,因金融風暴延長到2009年3,4出貨,結果匯率美元34.5,35出貨押匯,單單那時匯差就賺了150萬。
2009年我進了庫存4-5個貨櫃衣服,在國內市場銷售過5年。
2014年開始我旅行計畫 遊玩了2-3年國外,覺得累了 。
2017年因慧玲介紹我來到大衛營,讓我結識各位漂亮,美麗高貴大方的姊妹們,這兩年來我超愛大衛營的活動及姊妹們互動,讓我失落30年的風格再找回來,讓我完全輕鬆的過退休生活,這就是我當初所期待的生活,讓我來也為姊妹們組一個,快樂趴趴走,來去七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