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如何善待自己

社會組 張禮修

女性在歷史的傳統裡,往往都在環境裡認命,因此在婚後的家庭生活裡,選擇淡出自己的主權。戀愛中的女人明白悅己者容,所以當我們想製造吸引力時,善待自己是一種功課。

結婚前的約會,每個女孩都會刻意的整裝、上美容院,甚至衣服也都是精心挑選,為的就是好人緣;然而一但結婚之後,女人都把自己全然奉獻給家庭,衣服錢能省就省,不再要求品質和品牌,洗髮精、保養化妝品更是減量使用,有的還真是洗盡鉛華,從此不施粉黛,上美容院幾乎是奢侈,日子一天一天地過,沒有新鮮感,在柴米油鹽的鍋灶味裡,年華老去、話不投機,當年牽手在公園的甜蜜,也隨著黃臉婆的稱呼消褪。

民國初期徐志摩的元配張幼儀,一生堅守三從四德,早年從父兄安排嫁給徐志摩,在婚姻裡又從夫意識,毫無怨言成為離婚第一人,晚年從子之言,才又給自己一個新的人生!生命中她只有女性婦德的接受,但是聰明智慧的堅韌,在四德兼備裡的迴旋,「生命會找出路」,雖在異國失去丈夫和小兒子,為了生存她努力學習,終究也成就自己成為財經強人,不僅拯救一家銀行,同時也讓自己成為商界名人。

人生如戲,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唯一導演。影響我們人生的決不是環境,而是我們對於這一切持有什麼樣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