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歌」省思有感

好了歌(作者 曹雪芹)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這首歌詞出自「紅樓夢」,作者藉由跛僧癩道兩位仙人來點化世人,每個人在不同的年齡層看了都有不同感受,請各位姐妹針對「好了歌」來抒發心得彼此交流⋯
總編輯感謝姐妹們的分享。

文書組 張慧玲
好了歌,道盡世人心裡的嚮往和現實上的差距。
”神仙”是否真的存在?應該只是世人盼望,能夠脫離凡俗瑣事,生老病死生離死別的傷痛,而創造出來的名詞吧!
我倒是覺得,只要盡心盡力盡性,做好自己的本分,照顧好家人,行有餘力,回饋社會,跟好友一起做些快樂的事~ 活得精彩,無愧於心,也是另一層的神仙境界!

公關組 藍金陵
世人皆凡人,難免都凡心,貪嗔癡的習性不易戒除。
世上的榮華富貴、親情美色,終都會衰敗,成為泡影,不能長久。若是真有神仙存在,免除所有的世間的一切無常,就所謂快樂似神仙!
我想神仙存在你我心中,看每個人造化和德化,如何去深耕領悟,所謂神仙境界!

社會組 王碧珠
名利、財富、親情、愛情~人一輩子汲汲營營追求的東西,但卻常常迷失在其中而不能自拔!
二位仙人藉由[好了歌]勸人放下執著,因為眼一閉,這些都是過眼雲煙!
但是,我們皆凡人,七情六慾使然,無法達到[好、了]的境界,只求[夠、了]即可!
名利、財富~不貪不求,不攀不比,親情、愛情~惜福知足,惜緣感恩!
但願瀟灑的在世間走一回,不留下任何遺憾!

社會組 許美志
這首警世的歌詞道盡人生的無常!世人汲汲營營追求身外之物,卻往往忘記修持慧命。
生命的火花,點燃在一刹那的瞬間,那一瞬間的光和熱,就是生活中勇往直前的動力,為了擦亮生命的火花,我們需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成長,吸取經驗的養分,累積判斷的能力,那麼,個人的魅力才會散發出來的,這是不需要向外求,它就藴藏在你心裡,而且妳正握著一把可以開啓它的鑰匙,那是只有妳才有的。
「好了歌」給我的啟示,並非出世消極,而是入世的正能量。

公關組 周碧蘭
「好了歌」道盡世俗間的紛擾與煩腦,人間的苦都是在於無止盡的慾望追逐,自己困住自已,覺得自己太重要了,放不下一切的執著,連續劇在上演,內心劇場也正在上演著⋯⋯
「好」這個字是什麼呢?當你一切都看得順眼順心的時侯,一切就都好了,就都圓滿了。
「了」是什麼呢?了一件人情,了一件心願,了就是放下,放下心中的糾結,放下不必要的煩惱,放下種種的人情世故,當你能放下種種不必要的干擾,「好了」~就是剛好就好,凡事都不要太過!如此就能解脫而得自在,不是神仙也是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