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焦點人物 ~ 謝麗珠               安琪拉執筆

麗珠長相秀麗端莊,談吐舉止優雅大方進退有據,一看就知道是位家世良好的大家閨秀;儘管她出身富裕家庭,卻絲毫沒有半點驕縱自以為是的氣息,為人謙和有禮善解人意,更是位體恤、照顧朋友的善良女人,舉手投足間自然流露出來的自信非常具有吸引力。

麗珠是在台北西門町出生成長的,家裡有5女2男,她排行老3;父親經營三家皮鞋店和一間皮革工廠,家庭環境優渥,母親是位賢德的女人,任勞任怨在家操持家務教養子女。父親是大糧行的少東,自小不愁吃穿,對於金錢比較沒有概念,平日出手闊綽交遊廣闊,經常和朋友出外玩樂,將事業交給職員們去打理,自己反而不太管事。家裡的姊妹和弟弟專心於自身課業,各個都是公立大學的優秀學生,唯獨麗珠從小就有生意頭腦,在台北商專畢業後,毅然放棄繼續念大學的機會,回來接掌整頓家族事業。

麗珠認真工作,掌管工廠與鞋店將近10年的時間,眼看自家事業步上正軌,生意發展穩定業績持續成長,才肯答應老公的求婚。麗珠的聰穎能幹在業界享有盛名,大家都知道,謝家三小姐不但人長得漂亮大方,且處事得體有經營長才,不少人爭相做媒介紹富豪家子弟給麗珠,但是她卻完全不為所動,因為麗珠知道自己要過的是什麼樣的人生,最後,她選擇了腳踏實地積極進取,靠自己能力白手起家的簡先生為終生伴侶。婚後簡先生對麗珠溫柔體貼呵護有加,夫妻倆感情深厚,是朋友稱羨的神仙眷侶。簡先生待人誠懇實在爽朗健談,擔任皮革公會理事長多年,深受朋友和同業的敬重;喜愛打高爾夫球和練氣功的他身體硬朗強健,卻在61歲壯年到醫院健檢,做完跑步心電圖後猝死,這個突發的意外讓麗珠頓失愛侶深受打擊,心中的悲傷難過可以想見。

麗珠育有二子,老大畢業於加州大學企管系,太太是日本早稻田大學的高材生,如今在世界知名的聯合利華公司任職,有個活潑可愛的女兒;小兒子是政大的優良學生,畢業後進入美國南加大企管系攻讀,他不但書念得好,唱起歌來聲音渾厚更是一極棒;太太是留學英國的碩士,婚後辭去主播職務,進入赫赫有名的外商公司工作,夫妻倆育有兩位小壯丁。這兩個優秀兒子目前都在家族的電業公司擔任要職,公司生產項目多元化,除了台灣的工廠外,在福州、廈門、常州、長春等地都有廠房,現今還準備進軍泰國設廠。

麗珠一向以母親為榮,老人家受的教育不多,婚後又忙著照顧家庭孩子,年紀漸長總是遺憾自己學識不足, 終於在60歲高齡時請老師回家教導課業,重拾讀書樂趣,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老人家努力不懈認真進取的精神,一直是麗珠學習的好榜樣。

麗珠常和家人、朋友到世界各地旅遊,足跡幾乎遍及六大洲。偶而有事會到公司處理、開會,不然一早會和幾位好友到公園做做運動訓練體魄,平常參加社團和朋友吃飯聚會,閒暇時最喜歡在家含飴弄孫,陪她們一起玩樂,看著孫女、孫子成長,那才真是人生最大的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