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P 每月焦點人物~衛燕雲

MVP  每月焦點人物~衛燕雲                  安琪拉執筆 

    寫別人的故事,看似困難實則簡單;寫自己的故事,看似簡單實則困難。我,安琪拉說的好聽點是長得很迷你,說的直白點就是矮肥短,渾身圓滾滾的,說起話來劈哩啪啦像機關槍,笑起來更是肆無忌憚旁若無人;我是個樂觀開朗,瀟灑自在,說話大喇喇地非常直接的人,也因此常在無意中得罪人而不自知。

    我的父親是位職業軍人,母親是位單純的家庭主婦,上面有個哥哥,經濟環境小康,就像一班家庭一樣的再普通不過了。父親在我3歲時被外派到駐韓國大使館擔任武官一職,一去就是4年,因而在我最重要的成長時期是沒有爸爸的,況且40年代的父親是不懂得所謂的親子關係,所以我跟父親一直有段看不見的距離;事實上,自己心裡很清楚的明白,父親對我的那份寬容和寵愛。小時候拜父親在韓國工作之便,總是有吃不完的透亮紅色大蘋果,香甜多汁的黃色香水梨子,還有會眨眼睛會哇哇哭的洋娃娃,以及許多漂亮的童裝、篷蓬紗裙等外國小孩才會穿的衣服,這些在當年都是不容易看到的舶來品。除了這些有形的東西,我的童年住在有6戶人家的大雜院,那裡有10個年紀相仿的孩子,每天除了玩耍還是玩耍,那段歲月真的是好快樂,好開心,也好幸福喔!

    我從小唸書就很平順不需要父母煩惱,靜修女中高中畢業後考上銘傳商專企管系,畢業後進入貿易公司當秘書,3年後轉換跑道進入外商公司擔任成衣外銷業務工作,一做就是26年。人的緣分非常奇妙,來的時候擋也擋不住,去的時候留也留不住,銘傳大二時因為一封地址錯誤的信,而促成了我與老公認識的姻緣線,交往3年步入禮堂,結婚4年生下寶貝女兒。婚後夫妻都在外商公司工作,當然,兩個人都忙碌異常,女兒就由娘家媽媽幫我照顧。

    父母親對我採取開放式的教育,並給我絕對的自由,這正合了我外向好動的個性,相對的也造就了我凡事自己做決定的獨立性格,結婚15年後因為個性差異愈來大,夫妻倆的價值觀更是南轅北轍,因此二話不說回歸單身生活做自己。

    女兒從小就非常有主見有個性,當初不願意到美國當小留學生,堅持在台灣完成學業;大學填志願時,寧願放棄台大阿拉伯語文系和政大政治系,也要選擇台北大學企管系,因為要跟老媽一樣。畢業後在知名食品公司和自家公司擔任過祕書與業務工作,但是她最喜歡的還是與小朋友為伍,目前在兩家補習班擔任國中與高中的英文老師。

    2003年自外商公司退休後專心經營魚子醬生意,2009年適逢全球性經濟不景氣,遂結束公司經營,全面自工作崗位上退下來。我一直認為自己的人生非常平淡,從小到大在既定的軌道上安穩緩慢的前邁進著,不曾有過什麼驚濤駭浪波折起伏;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心中卻是愈來愈感恩,自己所擁有的真的太多太多了,我將會好好把握珍惜,也終於明白了平凡就是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