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焦點人物 ~ 黃唯雅

每月焦點人物 ~ 黃唯雅

BY安琪拉

唯雅個頭嬌小長相斯文秀氣,對人謙沖有禮溫柔善良,是位討人喜歡的乖乖牌妹妹型人物。

唯雅是台南人,家裡有二男四女她排行老五,唯雅5歲時舉家遷居台北生活;小時候靠著父親開計程車維持生計,母親是家庭主婦,除了操持家務照顧孩子,還做些縫紉方面的活來賺錢貼補家用。父母親勤奮工作,憑藉著自身的努力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儘管生活並不富裕,全家人因為齊心協力的共同打拼改善家中環境,所以家人間的感情益見融洽堅定。

唯雅高中念的是松山商職,為了減輕家裡負擔,白天在貿易公司當小妹處理雜務,高商畢業後考進德明商專,轉而當起秘書助理,長期以來唯雅一直是半工半讀自食其力的完成學業。二專畢業後她思考著如何才能快速賺到錢?幾經思考下進入期貨公司,在那裡僅只工作了兩個月,就換跑道進入證劵業做業務,那個時節正值股市蓬勃發展,加權指數上萬點的時候,天時、地利、人和下,唯雅年紀輕輕的才24、25歲就月入百萬,有能力買房買車了。值得慶幸的是,自幼家境不寬裕,她了解金錢的重要性,即使此刻賺錢如流水般的易如反掌,唯雅還是有節有度,絕對不會任意亂揮霍。

唯雅和老公是證劵公司的同事,兩夫妻為人客氣圓融,處處為客戶著想,沒有半點驕氣,所以擁有許多死忠的客戶跟隨著她們,業績一直很好。之後夫妻倆與朋友合夥開設證劵公司,當了老闆工作壓力自然大,在88年時唯雅的健康亮起紅燈,遂在老大上小學後,回歸家庭照顧孩子們的生活起居。

唯雅和夫婿在84年為了兒子氣喘的毛病,二話不說的將公司事務交與股東負責,一家四口移民到紐西蘭,在那裏生活了將近2年的時間,每天呼吸乾淨清新的空氣、做運動,孩子的氣喘還真的不藥而癒。唯雅笑稱紐西蘭的生活單調無趣,可以說是寂寞的天堂,但是為了孩子的健康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唯雅育有一雙兒女,大兒子現在就讀政大應用數學系,明年畢業後當完兵,準備在台灣工作2、3年,再去國外繼續進修財務分析方面的課業;女兒個性獨立外向,對世事充滿好奇與冒險精神,在台灣國中畢業後,獨自一人到美國 boarding school 念書,從小就是數理資優班學生,目前在 UC Berkeley University 念應用數學2年級,每年會回台與家人團聚並一起出國旅遊。

唯雅在不到50歲的年紀就急流勇退,把公司讓給大證劵業者經營,主要是看到在證劵業這個金錢橫流的世界裡,太多的人樓起樓塌,起伏變化大到令人唏噓,也看到人們沉淪在物欲的潮流裡,貪婪的人性越陷越深終至不可拔的情景。現在的唯雅時常和朋友聚會、上課學習新知識、回公婆家看顧兩位老人家,沒有了壓力,生活自然過得輕鬆又快樂。